曲江法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561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4日,曲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委会议中心召开。会上,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法院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雄生作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大代表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大会表决中获全票通过。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以及区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曲江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不断推动我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一年来,曲江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421宗,办结5063宗,结案率93.4%,结收比100.52%,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市法院平均水平且排名靠前,顺利完成上级法院下达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报告显示,曲江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37宗,审结232紧盯涉黑涉恶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211人,“保护伞”案件11;受理民商事案件2523宗,审结2352宗,结案标的额10.42亿元全力服务“善美韶关”建设。落实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274宗,调解案件125宗,促成当事人和解撤诉69宗,调撤率为70.8%,最大化体现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暖。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549宗,执结2386宗,执行到位金额1.45亿元。深入开展“小标的案件清零”“涉民生案件执行”等专项行动,对工人讨薪、赡养抚养、交通事故赔偿等涉及群众基本民生的执行案件实现快执快结,一年来共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324宗,执行到位标的1371.27万元。持之以恒推进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2020年共立案执行涉恶案件17件,判处罚金共228.95万元,执行到位金额95.33万元。

 

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报告显示,曲江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微法院等线上诉讼服务,一年来共办理网上立案447宗。推行跨域立案、上门立案等服务,让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开展异地诉讼,一年来共办理跨域立案16宗,对偏远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立案25宗。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工作室,公开招聘2名专职调解员,特邀10余名兼职调解员,分门别类移交诉前调解,凝聚化解纠纷合力。一年来共移送多元化预调案件1352宗,调解成功540宗。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院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传播平台,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巩固并扩大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积极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农村,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助力民法典落地生根。一年来共发布宣传稿件111篇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张贴横幅标语16,认真落实普法责任。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动员力、执行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一岗双责”内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落实重大敏感案事件评估甄别机制,每月统计跟踪重大敏感案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政治任务贯彻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上级法院三项队伍建设活动部署精神引导全体干警自觉抵制司法领域西方错误思潮影响和腐朽庸俗司法文化侵蚀,促使干警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和党纪国法红线。

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安排18名干警分为早、中、晚三个班次,从早上7点到晚上2230分在设立的3个检查点进行无间断值守,累计检查登记车辆5350台次。对疫情防控网格区域内不成小区的84栋独幢楼,每栋指定干警进行一对一挂钩,对所负责楼房逐户上门排查登记,完成排查932户(含302户空户)1436人;积极开展对龙皇洞村委会溪背、梅子坝、圳湾、坪江陂等村小组共计18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为3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投入资金为7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全年共计投入扶贫资金5.7万元。

 

报告表示,2021年,曲江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我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