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调解”,曲江法院高效解纷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1063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追了十几年的钱,想不到起诉到法院只用了21天就帮我追回来了!”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成功调解的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让当事人对法院的效率由衷地发出了赞叹。


事情还得从十四年前说起。黄先生与熊先生是相交多年的朋友,因为熊先生财务经济状况出现问题,又面临着孩子读书急需一笔费用,便向黄先生发出了求助。黄先生见好友窘迫,又想到孩子的教育耽误不得,由于便拿出了自己积蓄的15万余元交给熊先生,助他渡过难关。

不料几年过去了,孩子已经毕业,这笔借款何时偿还,熊先生却迟迟没有表态,开始有些忐忑的黄先生便试探性地向熊先生进行了询问。可谁知一问,成了点燃熊先生的导火索,自己只是暂时还没有赚到钱,要再过一段时间,黄先生这样问,是对自己的不信任,是没把他当朋友。

黄先生见状也不干了,怎么他想要回自己的钱好像还做错了,熊先生对什么时候还钱一直没个明确表示,问一问不是应该的吗?于是双方为这笔借款的争执愈演愈烈,心力憔悴的黄先生终于在今年的3月份向曲江法院提出了起诉,要求熊先生借款本金及逾期利息。

接到案件的吴文才法官在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决定致电熊先生进行劝导,希望熊先生不要偏激地只看到黄先生对自己的催款行为,却忘了当年他在自己最困难之时候愿意出手相助,这不是讲朋友义气的最好表现吗?经过吴法官反复心理疏导,从情理法理多角度出发,耐心地做熊先生的思想工作,案件终于初步达成调解意向。由于熊先生身处外地不便回韶,又不会操作手机软件,吴法官决定运用加班加点,坚持等到熊先生儿女下班后,远程指导他们帮助熊先生登录“云上法庭”平台进行调解工作,经过不到15分钟的一系列程序,黄先生与熊先生成功签署调解协议,熊先生分期归还黄先生欠款15万余元,黄先生考虑到熊先生的实际困难不再追偿利息。

(“云上法庭”模拟图)


这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共计21天,不仅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提高了案件审结效率,也实实在在体现了曲江法院司法为民初心,通过使用“云上法庭”的便民机制,采取调解优先,争取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的工作原则,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