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女法官系列报道——柔肩担重担 巾帼展风采】周伟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1165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年3月10日,是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的第一个“女法官国际日”,在“女法官国际日”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女法官,了解我区女法官的工作以及生活,一同感受她们如花般绽放的人生。


她,手握法槌,庄重威严;她,心怀天平,明断是非;她,惩恶扬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她叫周伟萍,是曲江区人民法院民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多年来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曲江法院年度优秀个人、先进个人和调解先进个人。


周伟萍从事民事审判十七余载,工作以来一直以“公正与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追求的目标,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履行审判职责。办案中严把事实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和审判程序关,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每一份文书都写成优秀文书,每一次审判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对来访的群众,她热心地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替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对于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她更是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无论官司输赢,自己都明明白白。

在同事眼中,周伟萍还是个善解人意、不断激励她们进步的知心姐姐,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是“共同战斗”的队友。


周伟萍 :作为一名基层女法官,我近二十年来始终奋斗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共审理民事案件近3000件,将青春挥洒在审判台上,深感无比的荣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尽责,高质高效办理每一件民事案件,将德、情、理、法融入民事审判特别是家事审判工作中,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注重调解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正与正义。

2021年6月,周伟萍在受理一起涉外离婚纠纷案件,由于被告是外国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入境中国办理离婚事宜,导致本案的送达工作陷入种种困境。

周伟萍详细认真了解案情后,找到案件的切入点,向双方明确了调解方向,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向双方释明法律法规,并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可能化解双方的矛盾,最终在周伟萍的劝导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一件看似矛盾很深、处理起来很棘手的案件得以快速、圆满解决。


2019年至2021年来周伟萍共审理各类民事纠纷案件577件,年均办案近200件,结案率和结收比均完成各项指标,调解撤诉案件高达414件,调撤案件数量与调撤率在民事法官中名列前茅。其中家事纠纷案件调解撤诉共312件,调撤率为82.4%,在全市法院家事法官中亦居前列水平。

这些仅是周伟萍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生活中,周伟萍还重视家庭建设,把家庭建设得美满幸福,一直以来,她与丈夫相亲相爱,与婆婆和睦相处,儿子懂事上进,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与肯定。


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周伟萍家庭被评为2010-2011年度曲江区“五好文明家庭”、2011年度韶关市“五好文明家庭”、2019年度曲江区“最美家庭”、2019年度韶关市“十大最美家庭”、2021年度广东百户“最美家庭”。